光年间隔

日本关西之旅——邮品篇

第一次霓虹国自助游,除了在景区和吃饭的时候很悠闲(大概太投入以至于忘我),其他赶路购物都是火急火燎。作为旅行的附属项目,寄明信片,买邮票盖戳这些活动也是各种匆忙。没来得及好好拍照,其中图片大部分是回国后补拍的。

初中开始玩明信片,当时已习惯在旅途中寄明信片给自己和好友,平常也会随身带好足量邮票(在菲律宾还送了些中国邮票给可爱的当地小朋友)。去前做攻略,看到有人说日本街头随处可见红色的邮筒,投递信件非常方便,我就想一定要去实寄风光片。

至于红色的邮筒,一开始我理所应当地觉得应该就是红色的国内版邮筒,看上去和英国邮筒无二,然而其实日本的邮筒长这样:

这是京都街头的一个邮筒。第一次在热田神宫前看到这个家伙,我都呆住了,是说卡哇伊好呢还是好卡通呢?总之给我的感觉像个玩具,而不像什么公共设施。

名古屋是霓虹国第一站,当地时间凌晨5点半我们就在街头暴走,围着热田神社转了整整一圈终于找到了入口,进去逛完后就直奔日本三大名城之一的名古屋城。刚进入口就看到了卖纪念品的小铺子,我过去挑了本套装片,就是下面这本。

这套明信片的主题是名古屋城的春夏秋冬,很好看且有纪念意义,远景和近景的构图都不错。

小铺子的老奶奶不太会讲英语,我完全不会日语。她夹带着很多肢体动作向我比划了一通,我了解到她这里没有邮票卖,但名古屋城内还有几家店可能有。最后我在天守阁城脚下超级热闹的纪念品店里买到了邮票。

后来数次在景区买邮票,店员每次都会先问我,是在日本国内寄还是寄国际。我告知寄国际片后,店员给我这种单一面额的邮票。我猜想这个面额应该正好是日本寄国际明信片的邮资,只要贴一张就够了,很方便。在中国并不常能买到这种大面值的邮票,每次寄国际片都要贴好几张邮票,如果是在旅途中感觉有些麻烦,还很占明信片的书写空间。

名古屋城能够游玩的地方不太多,旅客们通常把它当作去京都的一个中转点路过,我们匆忙地游历完名古屋城马上就要去京都,所以直接拉着行李箱过来景区。名古屋城的天守阁一共有5层,内部陈列着各种文物和历史材料,游客可以进去参观,登顶还能俯瞰周边景色。我和小伙伴轮流一人守行李,一人上去游赏。轮到我时,欢天喜地上去玩,爬到顶楼时发现这里居然可以盖纪念戳,可是没带明信片。我又焦急地跑下来接明信片,再噔噔噔爬上顶楼去盖戳。吃瓜男票看着我只能摇头。

坐在天守阁城脚的树荫下写好明信片,从另一个出口出去就发现了邮筒。有两个投递口,我看了看日文还是不知道应该投哪个,就随手投了左边的入口,后来才知道自己投错了囧RZ……不过最后都还是平安收到了。




挑了几张寄给自己和亲朋。
“名古屋城位于日本爱知县名古屋市,1612年(德川家康时期)建立,历经战火损毁,1959年部分修复。日本的“城”,为领主及其武士居所,多为城堡建筑,是实力的象征。其与大阪城、熊本城合称“日本三大名城”。入秋后有“红叶狩”,名古屋城配红叶是著名景点。”——摘自收到这张寄片收件人写下的描述。

寄给姐姐的片,她传照片的时候是不是加了滤镜哇!?感觉色彩有点失真……


名古屋内的城本丸御殿有部分向游客开放,可以进入参观。这座建筑物是尾张藩主曾居住、处理政务的“书院造”式建筑物。御殿内使用大量产自木曾等地的天然桧木修筑而成,装饰着经过修复摹制的障壁画。其中的“竹林豹虎图”非常著名,我也买了一张它的明信片作为纪念。


京都是重度旅游城市,很多知名景点都汇聚于此。我们首当其冲要去华丽的金阁寺。坐着公交车,刚到景区入口我就看到了邮局和数排特色小店,忍不住嚷着要去买明信片,无奈的男友拉着我猛点头说“好好好我们先逛完等出来再买”。金阁寺门口的小店琳琅满目好多好看的片,全部都想买啊!

挑了一套京都的的风光片,卡套封面是金阁寺。

封套内页印着这样一段话,意思全靠猜。有没有懂日语的小伙伴帮我翻译一下。

樱花烂漫の祇园白川畔

丹山公园夜樱

初春的岚山渡月桥

在金阁寺景区里也有看到当地人支开架子,上面是一些很精美的金阁寺套装邮票,价格不菲。想必是专门发行用以收藏的邮票而非普通的邮寄用邮票。我没打算买所以也没好意思拍照,哈哈。

岚山嵯峨野竹林

永观堂之秋

锦秋の清水寺

伏见稻荷大社 千本鸟居

冬日嵯峨野

雪中的鹿苑金阁寺(这张在金阁寺邮局实寄给了子其)
二条城



夜の平安神宫


明信片卡套的封底:龙安寺枯山水
八坂五重塔残照


祇园の舞妓 从脖子和后背那里能看出,打粉真的好白,深深怀疑就是用面粉打的ORZ


去邮局寄片时,我才真正被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各种各样主题的纪念邮票,星座、花卉、建筑、古画、文物、新干线,以及各种动漫卡通角色,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在这里找不到的。还好我不收集邮票,不然一秒破产。日语中“邮票”的写法是“切手”,真的入这个坑就是要不断切手买买买啊,简直太形象了!

我买了两套京都风光题材的纪念邮票,涵盖了京都具代表性的风光景点,看起来是玩极限片的好帮手。可是我舍不得用!!!ORZ

看到邮局内部有“风景印”的字样,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问到了金阁寺风景戳。不过在日本的风景戳都是销票戳,也就是说需要盖在明信片的邮票上才可以,不管是否实际寄出。所以要盖风景戳的话,必须购买邮资。

各种Gotochi片(日本邮局发行的异形片)放在了柜台的醒目处,我也买了一些。寄的时候被告知不能实寄,必须装在信封里面套寄才可以。所以很遗憾地没有从日本当地寄Gotochi片回国。

北野天满宫神社,这次没来得及去那里。


龙安寺石庭

日式伞和木屐 这张片背后盖了京都另一处邮局的风景戳

盖这个戳的时候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我拿着片拜托邮局的小姐姐帮我盖风景戳,小姐姐一个手抖把戳盖糊了,她抬起头一脸难堪地看着我,我也捂着嘴皱着眼睛一脸“不会吧”的表情怕怕地看着她。然后她拿着那张盖糊的片和另一个微胖的中年男人说了一些话,中年男看了我一眼然后对着小姐姐一副“那当然要给人家重盖”(我的脑补)的表情对小姐姐表示答应。看着这一幕我觉得“好日剧啊”(也是我的脑补)~然后小姐姐拿出一张新的片帮我很小心地盖好了这个戳。

艺伎怎么都是喜欢用背影示人呢!?


京都电视塔 晚上从京都JR站出来就可以看到,很有日剧的感觉啊!


日本Gotochi热门的邮筒片,应该每个邮局都有发行自己邮局的。得知无法实寄Gotochi我就没在其他邮局收集这个了。

另外,这个经常能见到的像“行”字右边部分“亍”的符号,应该就是日本邮政的标志。在邮局,很多明信片上,以及邮政相关的内容都能见到,故此猜测。

去龙安寺看枯山水实在过于匆忙,以至于等我已经回国的时候才发现错过了景区里的龙安寺明信片,好遗憾!

就是蓝色的龙安寺扇子左边摆放着的明信片(封面写着“石庭”)啊!我为什么没买为什么没买啊哭死TAT!明明当时仔细地浏览了一遍,肯定是专注于看御守去了OTZ 谁再去龙安寺的话拜托寄一张给我啊……

京都周边的宇治和奈良。从宇治JR站出来就看到了一个大罐子邮筒,超级可爱。



原来是茶罐,不愧为以抹茶闻名世界的宇治啊!

去景区的路上看到了一家邮局,我说我去看看能不能盖到风景戳。大概和邮局人员说明来意之后,小姐姐拿出一张带邮资的空白片说可以用这个盖风景戳。我一下就买了五张留着准备盖戳用。


宇治桥的风景戳。


宇治桥邮局就在这家游戏厅的对面。

在宇治去了心心念念的平等院(因为我在postcrosssing收到第一张来自日本的明信片就是平等院,了解后很想去实地观赏),还看到了金铜凤凰像。平等院算是日本国宝级的园林建筑了,现今流通的10日元硬币与10000日元纸钞背后都有凤凰堂的图案,代表着此处对大和民族的重要意涵。我也在那边的纪念品店买了一些平等院的明信片,非常精美。

在明信片上领略一下这座日式寺院园林的风采吧。

去日本的时候,到处都是学校组织的中小学生活动,大概是春游之类的?我们就和这些孩子们一起游赏风景建筑,意外地随着人流进入了平等院的凤凰堂参观(看到攻略和说明都说参观凤凰堂需要另外收费,但当时包括我们在内的其他游客都没有见到要收费就进入凤凰堂了,也许当时有什么优惠活动)。


金铜凤凰像 在平等院建筑本体的屋檐边也里有同样的凤凰像,十分庄严威武。

同时展览在凤凰堂的还有云中供养菩萨的木雕群。我非常喜欢这套菩萨木雕。平日见到的菩萨形象,不是怒目圆瞪作威严状,就是慈眉善目作善意状。而这群乘在云上的菩萨,一个个呈飘飘然悠闲自在的舒适状。再加上雕塑的独特倾斜度,观看者仿佛也能亲身体会到那种在云上翩翩的轻松感。看着就让我觉得非常放松安逸,有一种心灵的解放。

这套木雕明信片也买了一套,寄了几张给朋友们。





回程的时候在大茶罐邮筒投递了“云中供养菩萨像”中的一张明信片寄给子其。收到的时候发现盖的是普通的销票戳而不是风景戳。


当时以为邮票用完了,去旁边的24小时便利店买邮票,买到了和邮局不同的雌雄小鹿邮票(鹿角不是很明显的雌鹿/也有可能是幼鹿,一开始我还以为是只猪= =b)。日本邮品相关服务很发达,在许多地方都能买到邮票,便利店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最后一站是奈良(在大阪没时间找邮局了)。在奈良发现预订的酒店对面就是一所小邮局,第二天早上邮局一开门我就出发去盖戳,盖到的是奈良东向邮局的风景戳。

有人知道这个像蹴鞠一样的球球是代表啥吗?

左边就是那张我一开始误以为是猪的小鹿邮票……

从奈良公园喂完小鹿们,折回旅店的路上就是奈良市政厅,紧挨着奈良县厅邮局。工作人员了解完我求戳的意愿之后,开始热烈地向我推荐他们的特色邮票,同时拿出一张奈良县各邮局风景戳一览表给我看,当时我就震惊了ORZ!

这不是逼着我去集戳吗?!

可以看到,并不是每个邮局都有风景戳发行,我去的邮局刚好都有,真是幸运。

左下被反光挡着的那个戳就是奈良县厅的风景戳,最后我当然也盖到了。用的是sakura的邮票,好应景!(《强行)

第二天又去看了一次小鹿(没玩够),然后准备出发去大阪。在车站的问讯处意外发现奈良小鹿的卡通形象明信片,又跑去买片盖戳。

超级卡哇伊!这种应该就不算官方发行的风景戳,是私人或其他平台印制的纪念戳。


就在这个奈良车站。(话说日本人真的很擅长把它们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和可爱的卡通形象结合起来,这种组合对于剁手党就是破产的主要原因!不过想想对于他们自身真的好赚钱……与之相关的公共宣传告示的效果也比一些又丑又死板的展示好得多。)

我还想买一些奈良风光片做纪念,问讯处的大伯告诉我这里没有,然后用夹杂着日语的英语片段和我描述附近哪里能买到,见我一脸困惑就拿出纸笔画了线路图。我顺利找到车站旁边的纪念品小店福泉堂,在那挑了一些奈良的明信片,不过后来都来不及寄出就带回国内了。

最后放一张此次在日本随手买到了普通邮寄邮票,谢谢观看~~

P.S:特别感谢娄sir为我影印明信片!
















 
























评论
热度(3)

© 光年间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