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年间隔

最近画画总结及给余兄的信

日本回来后,六月底开始重拾画笔,从最基础之基础练习素描,到现在已过去两个半月。基本教程体系使用的是小触手的初级课程,穿插参考自己以前收集的其他资料。建了一个记录相册在豆瓣:每天都有新打击:)

昨天听了一位旅美华人插画家的商插课程,课程的主题是如何将画画的技能变现,也就是怎样用画画赚到钱。整堂课听下来给我感触很深,在我心中牢固很久的一些东西受到了冲击。再一次让我认识到,世界是复杂而丰富的,个人是渺小的。

 在每个领域,技能最优的人不一定是最赚钱的人,但技能是永远的敲门砖。画画亦如此,作画之人对商业的态度很影响他的事业之路。有的人淡然接受商业化,并且努力将自己绘画能力和商业应用相结合,打磨出更为市场所喜爱的产品,磨练自己的画技,其中优秀的人群还发展出属于自己的独特风格,形成了别人拿不走的自我品牌。也有人执着地追求着心中的艺术,排斥商业化,对于商业化艺术圈的交际表示反感,也不愿意去拓展相关资源,埋头朝自己的理想方向发展。在我的了解中,只有一个人在这条路上达到了自己理想的高度,但他一直生活地并不是很顺利很开心。更多人,在离开艺术校园之后,既没有与商业形成良好结合,也没有在纯艺上取得成就,然后受现实所迫去当了美术老师或街头买画之类的,绘画的意味变得很奇怪,不是天上的月亮也不是地上的六便士。

当然我的画技这么渣, 我觉得我连第三类都算不上吧,连艺术或商业的大门都敲不开也没什么好说的。余兄或我妈经常劝慰或安慰我说,如果你就把它当作一门兴趣爱好呢,不需要很功利地看待它,去享受就好了。我这段时间学画,看了触手新版教程里关于画画的“毒鸡汤”,我想给出以下回答:首先,大家都是成年人了,年纪越往大了走,可以随意挥霍的时间越少,需要承担的责任越多。平庸(家庭环境并不大富大贵,也没有嫁入豪门)如我们的大家都要靠自己的能力赚钱吃饭,至少养活自己,其次赡养父母。(且不说结婚生子买房买车啥的)我觉得我除了画画之外,真的没别的技能可以混饭吃。既然总要花费宝贵的时间去画,我为何不就此磨练加强技能,作为工作需要而去学好它呢?其次,绘画真的是一门很讲究逻辑的专业,随便画画真的没办法有明显的进步。所有事物只有投入其中,变得厉害才能真正享受到乐趣,随便画画得不好又充满打击,已经这样过了N年的我真的不知道乐趣在哪。随便画画还不如不画,也不会不开心。所以近期最想做好的事还是加强基本造型能力,好好练习素描,打好基础。

老师在课程中说到“这个世界其实并不需要那么多艺术家,反而更多需要工作赚钱的人。”说她的插画很多被应用在各种手提包、手机壳、纸胶带等商品上,获得收益。这样看来,一个画师有时候和一个提供代码的程序员有什么很大的区别呢?只有达到顶端的人才能配被称为“艺术大师”,普通的我们承认自己只是资本主义全球化大机器里的一个小螺丝帽有什么好尴尬的呢?现在别人如果说我的美工,我都觉得好惭愧,感觉自己的价值根本达不到一个美工所应该具备的。我同时也要考虑以后的商业应用。这段时间去书店和图书馆看看相关信息,形成一个大致了解。可能会再做完人体练习之后逐步设计一些便于商用的形象图画,现阶段可以先收集想法。

大家都说充满乐趣的画画,可是如果没有目标的话,我真的不知道可以衡量我乐趣的标准在哪?毕竟现在不管是谁夸我画的好我都一点感觉都没有,说我有天赋或者适合画画我只想笑笑。我知道自己在哪里。


评论

© 光年间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