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年间隔

由交流植物养护经验想到的

最近在某个花草肉微信群里厮混较多。除了日常吐槽、秀猫秀狗(是的,秀植物是第二)、吃货花痴之外,难免有各种植物问诊。此群本来就是淘宝商家创建的,大家买到的植物出现意外(虫病害、换季和极端气温等),一般是@店长求解。随着人数的增加,群里成员养护知识和经验的增长,人员逐渐分出了“老手”和“新人”的级别。热情的“老手”们经常指点“新人”,为管理者分担普知的事务。

当然,不久前的“新人”可能在加群没两个月,就跃进了“老手”的阵营,时不时还跳出来分享自己的经验建议。但总有一些在我看来很奇怪的“新手”,也是逼疯店长的人。他们不停地提相同的问题,在别人给出建议后,仍然不依不饶地询问更多的细节,力图得到100%绝对正确,和像说明书一样具体的步骤。耐心的“老手”们一个个帮他解释清晰后,过了几天传图一看,植物还是状态不佳。而之前指点的问题也没有去解决。然后又是提同样的问题,希望获得100分和说明书。

我从小学三四年级就开始养植物,初中开始养多肉,最开始是热爱花草的爷爷给我一些最基础的养护经验,比如:要充分接受阳光,土表干得变色以后再浇透水,盆底要垫一些大石头帮助透气排水,不要积水不然容易烂根死掉……到去年11月前,我凭借这些最简单不过的原理,自认为把植物都养得不错,也不是啥都不懂的小白。去年11月开始大批量购入多肉正式入坑以后,开始在空闲时刻看些公众号的科普文章,对多肉的了解也增加了很多。有意识根据文章种汲取来的知识,改良了自家植物的配土、盆器、给水,不说纷纷开挂出状态,但与以前粗放的养护相比,长势的确肉眼可见。所以我一直觉得养植物是非常简单的事情,我也认为养植物的关键是懂得观察植物的状态(店长说:“植物自己会说话。”我无比赞同)和常识。进阶选手才需要根据每个品种去具体学习,而这个学习是需要分门别类(光照、浇水、配土、换盆、修剪等)系统地学习,不是想到什么,或看到植物有异常状况就去群里问个答案,处理了完事。因为伸手党总是很难自主地进行更多的思考,只想要捷径,不挖掘背后这样做的原因。

刚开始我也会看到别人提问就积极告诉他原因和应该怎么做,后来渐渐我觉得有些烦了,觉得不能理解那些想看鲜切花又不懂种植,心态急躁的人。终于有一天,当我在群里扔下一句“伸手党是养不好植物的”之后,我猛然想起了学画的自己。大概在画画大神的眼里,我连一些最基本的画画常识都不懂或者说无法掌控技法体现在画面中,就像在我眼里,那些连怎样把土浇透都不知道的人是一样的。每个人的成长经历不同,导致了他们对待不同的事情,有各自擅长的能力。有的人画不好画/养不好植物/赚不到钱/事业失败……也许是因为一些背后与他人的区别所导致的,并不是说他们这个人的错。而我觉得我能做的是:

1.在我擅长的领域:帮助别人度过最开始最不熟悉最困难的过渡区(具体有怎样的办法有待思考);

2.在我不擅长但想要学习的领域:努力补足基础知识,伴随实践深化理解原理尽快越过过渡期,多和同好交流,发现问题所在然后想办法解决。

评论

© 光年间隔 | Powered by LOFTER